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厚植反诈基因 提升防范意识——我院举办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对策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诈骗防范工作,提升学院学生防诈反诈意识,3月18日晚,我院举办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对策讲座,主讲人为宁波市公安局反诈宣传金牌讲师王凌警官。活动由辅导员陈忠旭主持,200余名学生参与。

王警官从“人员组织”、“网络支撑”、“通讯环节”、“银行业务”等几个方面系统分析了网络犯罪生态体系构造。他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举例介绍了目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几类形式,着重指出“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投资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游戏交易诈骗”等为发案率前五类新型诈骗,并从“年龄”和“职业身份”两个方面对易受骗群体进行分析。

他强调要加强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与应对,提升个人反诈意识,积极参与反诈宣传。同时提醒同学们应当保护好个人隐私,做到“三不”:不轻信接听陌生人来电;不轻易点开陌生链接;不贪小便宜。

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并在激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