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讯 | 电信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赛国赛中荣获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

校园新闻网讯  8月11日至15日,教育部第十七届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赛全国总决赛在兰州理工大学顺利举办。来自243所高校的523支队伍从全国将近700所院校、7180支参赛队、25000余名师生中脱颖而出,参与总决赛各大奖项的争夺。我院EEE实验室邱雪娜、黄晶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许旭锋、崔文焘、杜文杰)荣获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全国一等奖。由邱雪娜老师和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武校刚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成维鑫、温从远、农炆杰)荣获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逻辑算法)赛项全国二等奖。

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A类竞赛。该竞赛旨在通过设计和实施典型工业自动化案例,培养全国自动化及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学生的工程技能。此赛事自2006年起每年一届,已成为国内此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竞技平台。2023年,来自全国31个省区的近700所高校报名参赛,分赛区数量达52个,规模和影响力再创新高。

“西门子杯”注重实践操作,通过PLC编程解决工程难题,对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学习PLC大有裨益。本次比赛从初赛到国赛历时两个月,我院各队积极筹备,在调试过程中逐一突破障碍,最终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

一等奖获得者崔文焘同学表示:“这次成绩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邱雪娜,黄晶和武校刚老师的悉心指导。参加竞赛对个人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通过参与不同赛项可以锻炼不同的能力,同时也对未来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自动化领域感兴趣的同学都应积极尝试、报名参与。”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参赛工作,为参赛队伍提供全方位支持。学院以学科竞赛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方式,深化改革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学院将继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我国培养更多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智能制造类专业人才,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